附錄B 製作 FreeBSD 安裝光碟

如果您想要自行製作 FreeBSD 安裝光碟,您可以自各大 FTP 站台下載 FreeBSD 回來自行燒錄。FreeBSD 各個 RELEASE 版本推出時,都會將光碟的 ISO 檔釋出,如果您要燒錄 RELEASE 版的開機光碟,必須自 ftp 站台下載 ISO 檔。如果您所要燒錄的版本是 STABLE 版,通常都沒有 ISO 檔可以下載,我們必須自行選擇所要燒錄的檔案回來燒錄。在這裡我們就分別針對 RELEASE 及 STABLE 版本的光碟燒錄來加以說明。我們使用的燒錄軟體是 NERO,您可以自 http://www.nero.com 下載試用版本。

B.1 燒錄 RELEASE 版安裝光碟

首先,請到離您最近的 FTP 站台下載所需的 ISO 檔,以 FreeBSD 5.2.1-RELEASE 為例,我們以 FTP 軟體至 ftp://freebsd.csie.nctu.edu.tw/pub/ISO-IMAGES-i386/5.2.1/ 目錄下,您可以看到以下幾個檔案:

檔案 說明
5.2.1-disc1.iso FreeBSD 安裝光碟,包含常用的 packages。
5.2.1-mini.iso FreeBSD 安裝光碟,只有安裝必備檔,不含常用的 packages。
5.2.1-disc2.iso 修復光碟,可以開機並可自光碟執行系統指令。
5.2.1-disc3.iso 包含更多的 package 軟體。
5.2.1-disc4.iso 包含更多的 package 軟體。
CHECKSUM.MD5 各個 ISO 檔的 MD5 檢查結果。

我們選擇第一個 INSTALL 光碟下載後,將檔名改成 5.2.1-disc1.nrg 後,請依下列步驟進行燒錄:

步驟一:進入 NERO 後,使用 [File]->[Open] 開啟檔案

圖 B-1

步驟二:選擇檔案類型為 CD-Image(*.nrg),並選取檔案。

圖 B-2

接著將出現下列畫面,直接選 OK 即可:

圖 b-3

步驟三:進入燒錄。我們點選 Finalize 將 CD 終結,並選 Write 進行燒錄,如此便可以燒錄出一片具光碟開機能力的 FreeBSD 光碟。

圖 B-4

B.2 燒錄 STABLE 版安裝光碟

由於 STABLE 版並沒有 ISO 檔可以下載,因此我們必須自行選擇要下載的檔案。我們以燒錄 4.9-STABLE-20031202-JPSNAP 版為例,請以 FTP 軟體連接到 ftp://freebsd.csie.nctu.edu.tw/pub/FreeBSD/snapshots/4.9-STABLE-20031202-JPSNAP 目錄下,我們要選取除了下列二個目錄外的所有檔案:

目錄 說明
4.9-STABLE-20031202-JPSNAP 如果選了這個目錄,將一直重覆的下載所有目錄。
packages 由於 packages 目錄鏈結到其他目錄下,而且檔案很多,無法完全裝入光碟中。

圖 B-5

下載完成後,就可以使用下例步驟來燒錄了:

步驟一:打開 NERO,選擇燒錄可開機光碟,如下圖:

圖 B-6

接著選取開機映象檔所在,請先選 Image file,再按 Browse去下載完後 STABLE 版的 floppies目錄中,選取 boot.flp 這個檔來當開機檔:

圖 B-7

接著選取 "Enable expert settings",再將 "Kind of emulation" 設為 2.88MB。然後就可以按 NEW 來加入要燒錄的檔案。
步驟二:我們將該來下載的所有檔案加入燒錄清單後,就可以執行寫入了。

圖 B-8

步驟三:寫入 CD。在上圖中執行 "Write CD" 後,將出現下列畫面,我們直接選取 "Write" 即可進入燒錄。如此便完成 STABLE 版安裝光碟的製作了。

圖 B-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