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筆者在 FreeBSD 及 Linux 從事程式開發的工作,使用 FreeBSD 及 Linux 的經驗也越來越多,對於 FreeBSD 系統的優越也越來越肯定。

筆者第一次接觸 FreeBSD 是在剛進入大學時,由於對 UNIX 系統的興趣,在網路上找了很多關於 UNIX 的介紹,最後在眾多 UNIX-like 的系統中選擇了 FreeBSD。當時我連 UNIX 最基本的指令都不會,在使用上也常遇到問題,但卻不因此而放棄。

在遇到問題時,筆者第一步通常是到 BBS 上的 BSD 版上發問。在台灣有許多 FreeBSD 的使用者,他們都非常熱心且樂意為新手解答。而現在,FreeBSD 在網路上的資料已經非常豐原富了,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您想查詢的主題,一定能找到相關解答。

對於初學者而言,學習新的作業系統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。但當這些困難獲得解決時,就是一次新的成長。因此,當讀者在使用 FreeBSD 遇到問題時,千萬不因氣餒,只要再加把勁,您也可以在 FreeBSD 世界中得心應手。

本書將帶領讀者從基本的系統使用、網路伺服器架設、到深入系統管理所需的知識,並將筆者在管理公司及學校伺服器的經驗和讀者分享,期望對有心學習 FreeBSD 的使用者有所助益。為了推廣 FreeBSD,筆者也將本書全部內容放在網站上供大家參考,網址是 http://www.twbsd.org,本書的第二片光碟中亦包含了本書電子檔。提供電子檔的用意除了推廣 FreeBSD 外,更希望有助於讀者設定、操作、及使用。不過,請讀者不要散佈電子檔,若有需要,請上筆者網站上下載。

經過一年的漫長等待,FreeBSD 終於又釋出最新的 6.0 版本了。FreeBSD 6.0 可以說是繼 4.x 以後最穩定的分支。由於之前 FreeBSD 5.x 加入了許多新的功能,不論是穩定性或效能都比不上 4.x。然而 6.0 改善了 5.x 的穩定性,它可以說是 FreeBSD 近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更新。因此,其釋出的時間也一再延期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使用者一套好用的作業系統。

感謝許多朋友對於筆者之前 FreeBSD 系列書籍的指正與厚愛,祈盼各界繼續支持指教。

王俊斌

2005 年 11 月